王墨林的黑洞 香港大復活

【記者李玉玲/台北報導】

劇場老兵王墨林歷經5年發展的「黑洞」系列,將從台灣延伸到香港。7月下旬,王墨林將結合海峽兩岸三地劇場人士及身心障礙者,在香港藝術中心發表「黑洞3」,為此系列寫下完結篇。

探索生命虛無狀態的「黑洞」系列,源起於921大地震後,王墨林前往災區工作,與災民共處的日子裡,讓王墨林對生命也有不同的體悟,於是創作了首部曲「黑洞」。

後來,王墨林因緣際會與盲人相遇,從盲人身上看到更深刻的黑洞意象,從921走進盲人的世界,王墨林開始致力於身心障礙者表演藝術潛能的發展,並完成4個盲人演出的「黑洞2」,以及獨腳戲的「黑洞之外」。

王墨林原本完成「黑洞」、「黑洞2」、「黑洞之外」三部曲後,系列也將結束,但上個月赴韓國參加光州藝術節,與大陸小說家及劇場工作者趙川合作,又擦撞出火花,「黑洞」不但復活,且擴展到海峽兩岸三地共同合作。

在「亞洲匯藝」籌畫下,「黑洞372日至24日將在香港藝術中心首度發表,今年秋天移師台北演出。王墨林指出,「黑洞」前三部曲都是由他身兼編導,「黑洞3」編劇則邀請趙川負責,演員部分由香港身心障礙藝術工作者擔任,包括盲人、智能障礙者。

王墨林表示,前幾年與台灣及香港盲人合作經驗發現,台灣盲人有種內在的壓抑,香港盲人則較活潑與開放。因此兩人認為,過去強調生命虛無與崩壞過程的「黑洞」,可以有另一種對生命不同面相的探索。因此,「黑洞3」從消極轉向積極,將由盲人帶領明眼人尋找生命的出口。

2005/06/25 聯合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