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創作手記

 

於1999年發生在台灣的921大地震一週年之後,從回顧這場災難所提出的沉思,創作了《黑洞》實驗戲劇,是為島內首齣關於大地震的敘述劇。2002年又繼續發展出《黑洞2》,進一步將地震隱化為掩埋民眾史於黑暗中的寓言,並啟用一批盲人演員演出寓意豐富的劇中角色;曾受邀在東京Asia Meets Asia戲劇節演出。繼而2003年推出了盲人獨角戲《黑洞之外》,曾在香港藝穗會小劇場、北京北劇場演出。《黑洞3》一劇,是由香港「亞洲匯藝」任企劃製作,並邀請香港視障演員謝偉祺、撞劇團的朱秀文及「卓新力量」(展能藝術倡導組織)共同演出;編劇則邀請了上海小說家趙川,為《黑洞系列》劇作創造出一個驚嘆的終局。《黑洞3》是一座「城市」消失的故事…城市是現代人心的一面鏡子;曾經一座「城市」在一次的大地震中,一夕間成為了一堆瓦礫。但人為災難掩埋的,不只是這座「城市」榮枯興衰的歷史,它也將「城市」通往夢想之路的出口堵住了…於是,在黑暗之中,一群絕望的人上路去找出口。他們想要找到的出口,是為了找到一個可以讓他們活下去的新世界…但是,這段旅程的引導者卻是盲人;在經過一場冥洞之旅的顛跛之後,他們終於找到了一個充滿喜樂、溫暖,卻是…的「新世界」。

 

王墨林

  王墨林為著名劇場導演及戲劇評論家,曾出版《都市劇場與身體》(1990)等著作。擅長透過對歷史、社會、政治、文化、藝術、身體的反省,在戲劇中,找尋身體的主體性,回復身體解構體制的動力。1991年創辦”身體氣象館”, 專事企劃國內外非主流劇場之表演活動,陸續引介西方、日本前衛表演藝術思潮及表演團體前來台灣。最新活動為2001年及2002年的《亞洲劇場劇藝交流工作坊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