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我同台

——與「卓新力量」合作的經驗




初次與「卓新力量」接觸是在一個Express Diversity 的工作坊之環節上,「卓新力量」是其中一節活動的導師,他們為給示範智障人士某方面的能力,其後也看過他們示範回演劇場(Playback Theatre),知道他們參與很多戲劇工作坊,如劇場競藝(TheatreSport)及論壇劇場(Forum Theatre)等工作坊。

零二年參與一個「行動劇場」(Action Theatre)的導師培訓工作坊,及後被Ruth Zaporah點名選為下一種子工作坊導師之一,於是我得機會開始向即興表演更深發掘,這次種子工作坊也有很多「卓新」成員參加,我覺得他們很投入這種即興技巧訓練,他們比尋常學員表現出更鍾愛這種表現方式,使我回憶起二千年我的一個即興作品《夢難承》的一個迴響——有人指演員有意影射智障人士,這說法當然不是我們創作原意,不過演員沉入當下自我感覺的表現或有這種客觀的效果。難道沉溺當下就是弱智的表現?這其實是對「活在當下」負面的看法。我發現智障人士是比尋常人更易進入當下。

「即興就是用任何東西開始再開始,及不斷繼續現在」——美國前衛女作家斯坦因(Gertrude Stein)。

在「行動劇場」(Action Theatre)舞台上面,演員是要放下預設,從當下感覺發展整個作品,這樣的作品每次都今人感到鮮活。Ruth指出最大即興表演障礙物是「自我判斷心態」(our judging minds) ,因為大家的心態都被過去和將來拖扯著。Ruth認為只要放鬆及專注當下便可將「自我判斷心態」所產生障礙消除,這看似很容易做到,實踐起來就真的很難。Ruth發覺大部份人士是要透過練習才能放鬆及專注當下,於是她開始向這方面發掘,開發了豐富的「行動劇場」訓練技術,1995年她集這方面經驗,撰寫出版︰Action Theater: The Improvisation of Presence

即興技巧是越動腦者越難發揮,在這方面,智健者是須要一花番工夫,智障演員腦筋和動作雖然是表現遲緩,但他們進入當下狀況就容易得多。零四年,我與「卓新」成員應邀列台北演出《流光如夢》,這是一個沒有劇本的戲,只有一個簡單的流程表,我身為導演要做的就是提升演員即興技巧、提點所須要著注意的劇場元素及疏理他們所遇身心障礙,其它就由演員自已創作,即興劇場的演員也是主要創作者,是一個很有份量的位置。在《流光如夢》上,「卓新」的演員都表現得很好,還得到台北方面很高的評價,這些都驗證了「只要放鬆及專注當下」的說法。

七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「卓新」會於麥高利劇場演出王墨林導演(台北)、趙川編劇(上海)的《黑洞3》,王墨林是創作發展「黑洞系列」的原作者,他自言攪戲劇創作至「一窮二白」,現在取得台北牯嶺街劇場經營權,想用此機會來總結一下自己的過去創作經驗,這次找來以《鴛鴦蝴蝶》取得「聯合文學」小說新人獎的作者合作,祈望帶來新的火花;這個戲可能對「卓新」演員一個挑戰,因為趙川要在文字上叫觀者「意外」,我預料文本的份量可以令他們難以負擔,還有保新誼和謝偉祺兩位視障資深演員做對手;這劇對我也是一個考驗,因為我是這個劇的動作指導,雖然我有導演視障演員的經驗,但只限於即興範疇,究竟這劇是否可以讓我滲入上述「即興技巧」抑或我會被導演和編劇拖扯著…我正等著編劇擲來的劇本。

湯時康
2005.06.01